:::

學校現況

學校現況

 
校名全銜 桃園市蘆竹區新興國民小學 校長姓名 古艷麗
地    址 桃園市蘆竹區新興里新興街355號 校地面積 10212.16平方公尺
學校電話 03-3602448 學校傳真 03-3790402

10212

校地面積(m2)

295

學生人數

19

班級數

40

教師數

班級規模

國小部

幼兒園

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五年級 六年級 特教班 普通班 學前特教班
2 3 3 2 2 2 1 3 1

人數規模

學生數 教師人數 職員人數
普通班 特教班 合理員額教師 幼兒園普通班 幼兒園特教班 專任輔導教師 鐘點教師 校長 職員 教保員 職工 廚工 警衛 特教助理 約僱人員
156 136 23 2 3 5 2 1 4 1 2 1 1 2 2 3 1

(填表日期:111年9月1日)

學校基本條件描述(學校背景、社區、環境等)

        本校創立於民國45年,學區含括新興、中福兩村,校風純樸,環境優美,本校位處傳統農業區,是一所小型學校,學生數約三、四百人,雖然交通不便,但是校內花木扶疏,綠草如茵、鳥語花香,為一傳統農業區的學校,雖然地處都市偏遠地區,還有校園環境還有極大的發展空間。也因這樣的地理條件,使得學校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,以地理環境來說,學校四周遍佈農田、菜園、竹林,綠意盎然美不勝收,社區家長部份以務農為主,隨著季節變換種植各種不同的農田作物,包含稻米、各類蔬菜、瓜果等作物,更顯現學校落實永續環境教育的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 學校在歷任校長及師長們辛勤的耕耘,由草創、成長、蛻變到今日的成功茁壯,學校頗受各界肯定。民國95年,梁玉珍校長帶領教職員生歡心辦理五十週年校慶,隔年榮退。由黃慶宗校長接任,為承先啟後,逐研擬96年至100年期程之校務發展計畫,同時在凝聚全校同仁共識之下,以『立足新興、關懷環境、迎向世界』作為學校發展的願景,及團隊未來努力經營學校的指針。在此基礎之下,學校教務處以發展國際多元教育,訓導處以規畫健康、品格教育,總務處以營造永續校園之學習環境為推展學校特色之主軸活動。 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生活在全球化的時代,英語教育將是與國際接軌的關鍵能力,本校為儘早儲備國家未來主人翁之英語能力,以適應世界潮流並培育與國際接軌之人才,將學校英語教學延伸,展現國際教育成效。除了逐年增購英語教育相關設施、圖書外,亦申請本縣英語教育向下延伸計畫,自99學年度起小一就規劃英語課程,同時也建置「英語情境教室」,作為學校發展國際教育本位課程之支援體系。期使以資訊英語能力之建構,奠定學生終身學習能力,提昇未來競爭力,同時為學生搭起學習各種新知的橋樑,增進學生對多元文化之認知與尊重,成為具有國際觀與世界觀的健全國民。


        本校在推動品格教育工作上,一直是默默在推動著,有融入生活榮譽競賽中、各領域課程中,亦以「新興兒童劇場」的演出方式呈現,同時引進外部資源「彩虹志工媽媽協會」的指導培訓,使全校教職員、家長志工、學生以及學生家長部分,都獲得很大的助益。而「八人制拔河」更是本校所推動的重點體育項目,在符合全面性、教育性、社區性、卓越性原則之下,我們規劃一系列融入各年級教學的活動,讓八人制拔河運動不再只是一項社團活動, 而是結合學校健體領域發展八人制拔河相關課程,且多次代表本縣參加全國競賽,績效卓著。同時為落實「兒童潛能發展」的教育理念,學校亦規畫發展「課後多元社團」活動,提供多元型態的社團,依學生性向自由選擇參加,滿足學生的成長需求,營造良好身心發展的學習環境。

         檢視過去,新興國小一直在環境教育及校園永續發展上著墨甚多,除了成立「園藝植栽社」、「甲蟲社團」以外,也引進諸多專家學者的協助指導,陸續完成二座校園「教學生態池」,「植物導覽牌」、「太陽能供電揚水系統」、「搶救茄苳樹」、成立「環境科學教育資源中心」、「風力供電系統」用以澆灌校園內植物植栽等活動與設施。而在各項永續環境評鑑中亦屢獲佳績,同時本校榮獲桃園縣永續發展與環境績優學校、教育部綠色伙伴掛牌學校、桃園縣推行環保有功學校等殊榮。99年度通過環境教育學校特色認證,未來我們仍會持續發展以「環境科學教育」為本位的課程與教學,建構一所關懷人文環境之永續學校。

          附設幼稚園及特殊教育方面,歷年來在教育部及桃園縣的評鑑中亦屢獲特優之殊榮。其中幼稚園教育學團隊於98年度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,這是新興國小的光榮,也是蘆竹鄉的光榮,更是桃園縣的光榮。

        在全體師生及各方士紳的大力支持之下,新興國小團隊正秉持著專業化、國際化的信念,及「立足新興、關懷環境、迎向世界」 的學校願景,以敞開的心胸,懷抱萬物的雙手,穩健輕盈的步伐,全面昂首朝向多元的新世紀邁進。

:::

學校簡介

特色網站及評鑑專區